| 海洋能

《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实施计划摘要》发布

来源:海洋能开发利用进展

作者:张多

时间:2020-10-26

2020年10月8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在线发布了《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实施计划摘要》(以下简称《摘要》)。该《摘要》是为便于在联合国大会(联大)关于海洋和海洋法的总括决议非正式磋商期间就《实施计划》(2.0版)展开讨论而编制,共包含9个部分,重点介绍了“海洋十年”旨在实现的目标及构建我们所需要的科学等内容。其中提到了“提供知识和解决方案,促进开发对环境影响低的海洋能源,实现可持续海洋经济”这一发展目标。

“海洋十年”旨在实现的目标

“海洋十年”的愿景是“构建我们所需要的科学,打造我们所希望的海洋”。“海洋十年”的使命是“推动形成变革性的海洋科学解决方案,促进可持续发展,将人类和海洋联结起来”。

“海洋十年”将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的法律框架下实施,采取自愿原则。“海洋十年”将促进生成必要的数据、信息和知识,实现从“我们所拥有的海洋”到“我们所希望的海洋”的转变。下述七项成果勾勒出“海洋十年”结束时“我们所希望的海洋”应有的样貌:①一个清洁的海洋,即海洋污染源得到查明并有所减少或被消除。②一个健康且有复原力的海洋,即海洋生态系统得到了解、保护、恢复和管理。③一个物产丰盈的海洋,即海洋能够为可持续粮食供应和可持续海洋经济提供支持。④一个可预测的海洋,即人类社会了解并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海洋状况。⑤一个安全的海洋,即保护生命和生计免遭与海洋有关的危害。⑥一个可获取的海洋,即可以开放并公平地获取与海洋有关的数据、信息、技术和创新。⑦一个富于启迪并具有吸引力的海洋,即人类社会能够理解并重视海洋与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构建我们所需要的科学

目标1:确定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知识,提高海洋科学提供所需海洋数据和信息的能力。这一目标下包括多个次级目标,具体涉及:为定期综合评估海洋状况和海洋科学能力提供知识;促进开发新技术,增加技术获取机会;加强和扩大观测基础设施;建立相关机制优化公众科学举措;承认并纳入地方和土著知识。

目标2:开展能力建设,形成对海洋的全面认知和了解,包括海洋与人类的相互作用、海洋与大气层持冰冻圈的相互作用以及陆地与海洋的交互关系。这一目标下包括多个次级目标,具体涉及:查勘并了解海洋组成部分;了解海洋系统的阈值和临界点;加强历史海洋知识利用;改进海洋模型和预测服务;加大海洋技术教育、培训和转让工作力度。

目标3:加强对海洋知识的利用以及对海洋的了解,开发有助于形成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能力。这一目标下包括多个次级目标,具体涉及:增进对海洋科学在可持续发展中所起作用的认识;开发可互操作和开放获取的数据平台和服务;促进共同设计和共同交付海洋解决方案,包括规划、管理以及其他工具和服务;促进开展海洋素养等方面的正规和非正规教育。

特别声明

国际新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新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新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新能源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