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能源市场

最新报告:欧洲户用储能数据回顾与展望(2021-2025)

来源:储能观察

时间:2021-11-26

11月24日,欧洲光伏行业协会发布了最新的《欧洲户用电池储能2021-2025市场展望》报告。

从报告披露的数据看,欧洲地区的户用电池储能增长趋势不言自明。报告显示,2020年欧洲安装了约14万套家用电池系统,仅一年装机容量就达到了1072兆瓦时,同比增长44%。

这包含了两个里程碑式的数字——欧洲BESS市场首次在一年内增加了10万套系统,首次达到了年度GWh规模。2020年底,欧洲户用电池存储市场总量增长54%,装机容量超过3GWh,与5年前相比,总存储容量增长了14倍。

EUROPE RESIDENTIAL BESS ANNUAL MARKET 2013-2020,Source:SPE

虽然有明显增长,但我们发现市场主要集中在几个欧洲国家,如仅德国就占新增储能装机的70%,其次为意大利、英国、奥地利和瑞士,这五大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93%,比上一年还要高,表现出高度集中的格局。

德国是欧洲住宅太阳能光伏和住宅电池储能系统的强国,由于2020年国内光伏市场的出色表现和与电池储能的高配置率,BESS市场大幅增长,达到749MWh,同比增长51%。

在意大利,除了现有的支持计划外,对太阳能和储能引入了强有力的财政激励,导致市场年增长率达到44%,装机容量94MWh。不同的市场条件使得剩下的前3个国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包括英国对消费者友好的电价,以及奥地利和瑞士的政府激励和支持政策框架。

报告指出,在未来5年的市场展望中也看到了同样的趋势——排名前5的国家将占有88%的份额。SPE预计,2021年欧洲户用储能装机将达到1.37GWh,2022年为1.67GWh, 2023年1.96GWh, 2024年为2.21GWh。

2025年,将增长达到2.51GWh,比2020年增长134%,累计市场容量预计将增长4倍多,达到12.8 GWh。而在这期间的所有年份中,年增长率都将保持在20%以上。

在最佳条件下,到2025年底,欧洲居民生产消费者的电池容量可达14.6 GWh,而在低预期水平下,这一数字为10.2 GWh。

该报告深入研究了欧洲前四大市场的具体特征,这些市场将继续为整个欧洲地区的户用电池储能发展提供最强劲的推动力。

在其五年分析中,德国将继续在住宅储能领域保持无可争议的领先地位,意大利紧随其后。

特别声明

国际新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新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新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新能源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