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能源要闻

1GW !RWE拿下丹麦有史以来最大海上风电场许可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时间:2021-12-06

12月1日,德国莱茵集团RWE宣布已经获得在丹麦海岸建造1GW Thor海上风电场的特许权。Thor风电场公司由RWE、RWE Renewables、RWE Renewables 英国管理公司共同拥有,近日受丹麦能源局(DEA)邀请参加抽签会议以决定该项目未来的进程。

丹麦能源局预计将在4-6周内与Thor风电场签署特许权协议。

RWE可再生能源海上风电首席执行官Sven Utermöhlen表示,有了 Thor,RWE可为丹麦的绿色能源转型做出重大贡献。他希望与丹麦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合作,尽快推进这一海上风电项目。并表示在未来几个月,RWE将准备许可证申请,并启动岩土测试工作。

Thor是丹麦有史以来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向国家付款建造的海上风电场,也是首个在投标中要求包括出口电缆和电网连接的风电场。

DEA总干事Kristoffer Bottzauw表示,“Thor项目的招标是丹麦海上风电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这是第一次出现中标者还必须负责登陆电缆和电网连接的费用。”

参考报告 | 丹麦能源署:《丹麦海上风电投标模型》

丹麦能源局表示,根据预期的电价,丹麦可以从该风电场运营的头几年中获得约28亿丹麦克朗(3.77亿欧元)。

2029年后,丹麦政府和RWE之间不再有任何金融方面的交易,在项目30年的预期寿命中,该风电场将以纯商业条款运行。

项目的将在2026年左右首批次并网,2027年全面投入使用。DEA认为,Thor项目的招标给未来海上风电的招标程序和绿色转型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11月25日,丹麦能源局决定邀请多个投标人进行抽签,以确定Thor海上风电场招标的赢家。这是因为不止一个投标人提出了 0.01 øre/kWh的最低价格和1GW的最大风电场容量。

DEA表示,根据招标条件,特许权将授予提供最低投标价格的投标人。如果多个投标人价格相同则选择能提供最大容量的投标人,如果两者依然相同,则招标将通过抽签来决定。最终抽签于12月1日当地时间上午11点在DEA进行。为确保抽签透明,还邀请了投标人参与了抽签过程。抽签过程由一名独立审计师和丹麦法律顾问Kammeradvokaten监督,以确保抽签过程符合采购规则。

Thor海上风电项目位置图,来源:DEA

Thor项目相关资料:

Thor 海上风电场是 2018 年丹麦能源协议中确定的三个海上风电场中的第一个。

Thor 将成为丹麦迄今为止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距离日德兰半岛西海岸 Thorsminde 海岸最近 22 km。

该风电场以 800-1000 MW 的灵活性进行招标,要求从风电场到输电网的电网连接也包含在招标程序中。

Thor 将能够为大约 100 万个丹麦家庭供电。Thor 的总投资成本估计约为 155 亿丹麦克朗。

Thor 将在不迟于 2027 年底完全建成并网,授权期限为 30 年,并可选择延长5年。

参与竞标的共有7家公司,包括:

沃旭能源Orsted、

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

SSE Renewables

Thor OFW(由哥本哈根基础建设Thor海上风电场公司与Andel Holding公司合资成立)

Swan Wind(由Eneco Wind和European Energy共同拥有)

Thor 风电场公司(Thor Wind Farm,由RWE Wind Holding和RWE Offshore Wind投资)

由Total Renewables和Iberdrola Renovables成立的合资公司。

特别声明

国际新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新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新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新能源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