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沼气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沼气沼液沼渣综合利用助推循环农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8-05

“老荣,没见你给地上化肥啊,小麦还长得这么旺,有啥秘诀吗?”听邻居这么一问,种粮大户荣维振笑了起来,“确实有秘诀,而且这个秘诀大有来头……”

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苑庄镇演马村,荣维振正在田间施肥,长长的管子正往田地里输送沼液。今年56岁的荣维振,是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苑庄镇演马村人,也是镇里有名的种粮大户,目前已在苑庄镇流转了2000多亩耕地。今年他在苑庄镇1000多亩高标准数字化智慧农田旁建设了一个沼液沼渣还田设施设备,产生的沼液、沼渣变成了农田的有机肥料。荣维振算了笔账,用上了这有机肥,一亩地至少可以节约化肥成本300元左右,同时,细软的有机肥具有速缓兼备的肥效特点,更利于土地吸收,有效促进农作物的生长。

“沼液沼渣还田设施设备产生的沼液中富含氮磷钾和多种植物养分和农作物生长促进物质,沼渣质地疏松,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还长,有效避免了过量使用化肥会烧坏作物根系的情况和污染环境的问题,是理想的无公害肥料。”汶上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科科长郭春平介绍说。

近年来,汶上县紧紧围绕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聚焦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关键环节,全链式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鼓励种养大户在田间地头高标准建设沼气池,打造新型的多层次循环农业生态系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为原则,以沼气建设为纽带,将畜禽养殖场排泄物、农作物秸秆、农村生活污水等作为沼气基料处理,拓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途径,产生的沼气作为燃料,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创新沼液水肥一体化技术,用于有机耕种,让农田吃上了放心“营养餐”,有效降低了化肥施用量,同时,沼液沼渣可以疏松土壤,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和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土壤板结和酸化情况得到缓解,增强了土地肥力,使种植、养殖和能源利用走上能源、生态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轨道,形成“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生态农业模式、“一气两沼”综合利用模式,从而进一步促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汶上县将坚定不移地走现代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的路子,继续深化‘种养结合’生态发展模式,将沼液沼渣有机肥投入农作物种植,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有效提升农村土地的生产能力,实现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双赢,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汶上县农业农村局高党组书记、局长胡继广说。


特别声明

国际新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新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新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新能源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