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能源工程

20亿元!科翔股份投建钠离子电池项目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时间:2023-09-26

9月23日,科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营商环境和投资促进局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科翔8GWh钠离子储能电池及相关产品项目”。

根据公告,该项目总投资(含土地出让金)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厂房、基础建设及设备等)17亿元,生产钠离子储能电池及集团相关业务产品,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营收40亿元。

项目将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3个月内动工,在动工后18个月内竣工、24个月内投产。

科翔股份表示,此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产品向新能源领域拓展及产业规模的提升,能进一 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及综合竞争力。

科翔股份“跨界”钠离子电池

资料显示,科翔股份创立于2001年,于2020年1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是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子电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在国内拥有广东惠州、广东深圳、江西九江五大PCB生产基地。

电池联盟注意到,早在今年初,科翔股份就有了“跨界”打算。1月11日,公司与青岛正钠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在江西赣州投资设立科翔钠能。新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电池制造;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原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钠离子、锂离子电芯、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及零部件、储能系统的研发、 生产和销售。注册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其中科翔股份持股比例为70%、青岛正钠持股比例30%。

科翔股份认为,本次对外投资的目的旨在推进公司向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延伸,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整体价值,实现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目标。

今年1月30日,科翔股份与朱永福先生、刘兴泉先生、何振华先生、张雪林女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5355万元购买上述四人共同持有的富骅新能源51%的股权(对应注册资本3060万元)。

据公告信息,2023年富骅新能源拟规划建设5条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其中2条生产线由原锂离子正极材料生产线改造完成,3条生产线为新建投入,规划产能年生产6000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根据市场需求情况,2024年富骅新能源计划进一步增加5条生产线,达到10条生产线,规划产能年产15000吨左右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在这之后的不到2个月,以科翔钠能为实施主体的钠离子电池项目就签约落地赣州。

3月3日,科翔股份公告,公司与赣州市信丰县人民政府签订《新建 6GWh钠离子新能源电池项目投资意向合同书》,项目总投资20亿元,用地面积约200亩,在高新区东区南京大道北侧投资建设6GWh钠电池及材料新能源工业园。

有报告指出,公司科翔钠能和富骅新能源均基于核心专家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锂电产线运营管理经验。科翔钠能钠电池产品循环性能目标是在5000次以上,市场定位是储能。预计2023-2025年科翔钠能钠离子电池出货量分别为0.1GWh,1GWh和2GWh;富骅新能源的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采用的是镍铁锰系材料,工艺路线同时包括固相法和共沉淀法。公司钠电正极一方面提供给科翔钠能,另一方面也会对外销售。

多家企业加码钠离子电池

电池联盟注意到,除了科翔股份,仅今年9月,就有辽宁美彩、零壹肆、普路通、钠创新能源等企业对钠离子电池进行大手笔投资。

9月12日,美联新材控股子公司辽宁美彩与立方新能源、星空钠电在鞍山市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据悉,三方将在钠离子电池材料和电芯层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出具有竞争力的钠离子电池产品,实现战略协同及打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生态闭环。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零壹肆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国家电投旗下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小米旗下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为股东,注册资本由约789.3万人民币增至约857.9万人民币,同时多名主要人员发生变更。官网显示,壹零肆是一家专注于钠离子电池及应用的高科技创新企业。

普路通日前公告称,公司与广州花都区国资委控股的“智都投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国资将支持普路通在区内开展钠离子电池为基础的储能示范项目和应用推广,支持钠离子电池在储能场景作为更安全、更低成本的选择,推动下一代更安全的储能电站建设。

9月14日,三友集团与钠创新能源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三友集团继与中科海钠开展战略合作之后,与钠离子电池领域又一头部企业的再次合作之举。此次合作对集团加快布局新赛道、打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2025年钠离子电池市场空间或达91GWh 

据了解,钠离子电池是一种二次电池(充电电池),主要依靠钠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与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相似。其优势主要体现在钠资源丰富、成本较低、充放电倍率性能好等方面。

钠离子电池被广泛认为是未来新能源电池的重要产品,市场空间巨大。有机构预测,2025年/2030年钠电池市场规模分别达到91GWh和1132GWh,未来8年钠电池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钠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显示,截止到2023年6月底,全国已经投产的钠离子电池专用产能达到10GWh,相比2022年年底增长了8GWh,主要增量产能来自于传艺科技、多氟多、维科技术等。

白皮书中预计,到2023年年底全国或将形成39.7GWh的钠离子电池专用量产线,主要增加产能来自于宁德时代、湖南立方、海四达、兴储世纪等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并进行设备招标的企业。

9月18日,有投资者向宁德时代提问“ 钠电池未来还有优势吗”,该公司回答,公司已发布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既可应用于各种交通电动化场景,尤其在高寒地区具有突出优势,又可灵活适配储能领域全场景的应用需求。同时,公司开发的AB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将钠离子与锂离子混搭,既弥补了钠离子电池现阶段能量密度短板,也发挥出它高功率、低温性能好的优势。

虽然东吴证券预计,2023年为钠电产业化元年,有望实现小批量出货,2024年实现大批量量产,规模有望达到30GWh,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钠电池行业正处于小规模的产业化前期,市场成熟还需要一定时间。相信随着应用场景的扩大,钠离子电池未来将在电池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特别声明

国际新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新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新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新能源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