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动态

注资100亿!大型央企成立新能源公司

来源:石油Link

时间:2024-02-16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法定代表人为张胜利,注册资本100亿人民币。

新公司除了煤炭开采、发电、输电等业务之外,还含有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碳封存技术研发等业务。

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股。

就在前不久,国家能源集团还与控股子公司龙源电力共同出资30亿元,成立了国能巴丹吉林能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国能巴丹吉林(甘肃)能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有热力生产供应、煤炭及制品销售,另外还有光伏发电设备租赁及水力发电等业务。

该公司的股东信息显示,由龙源电力控股51%、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49%。

国能巴丹吉林能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落户在甘肃,将作为开发巴丹吉林沙漠基地项目的主体法人公司,探索火电与新能源联营以提升发电效益的经营模式。

从政策层面来看,早在2022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到2030年,在库布其、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2.84亿千瓦。

国家能源集团此前披露,由其“牵头开发宁夏腾格里、甘肃巴丹吉林合计2400万千瓦大基地项目”,意味着该集团取得了两大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开发权。至此,集团先后在风光基地项目所在地,设立2家业务涵盖新能源的公司,也是推进风光项目落地的写照。

除国家能源集团之外,大型发电央企中,华能集团牵头开发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南部新能源基地建设项目;三峡集团牵头承担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建设任务;三峡能源、长江电力、三峡资本、三峡投资与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内蒙古地区风光基地项目。

在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突破1亿千瓦达到1.15亿千瓦,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升至35.5%。

而国家能源集团“十四五”的目标为:新增新能源装机9000万千瓦,力争1亿千瓦,“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0%。

在风电领域,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风电装机突破6000万千瓦,保持世界第一,目前已经建成江苏、山东、浙江等3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牵头开发宁夏腾格里1300万千瓦、甘肃巴丹吉林1100万千瓦等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宁夏宁东、青海共和等一批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成投产。

而在光伏领域,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也有重大进展,例如全国首批首个“沙戈荒”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子项目并网发电,全国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宁东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全容量投产。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亚洲最大火电CCUS项目、新疆地区煤化工行业已投产的最大规模CCUS配套管道项目开工。

国家能源集团在1月召开的2024年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公司目标是指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会议还强调,2024年工作要聚力绿色发展,突出清洁低碳,在统筹推进两端发力上塑造新优势。


特别声明

国际新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新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新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新能源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