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能源要闻

能源各行业打好“组合拳”,各地全速推进能源重大工程项目“进度条”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24-02-24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扩大效益投资的重要抓手。从北国边陲到南海之滨,电厂塔吊雄伟林立、石化基地焊花飞扬、煤炭运输枢纽壮阔通达、水电大坝灯火通明,各地全速推进能源重大工程项目“进度条”,奋力冲刺“开门红”。能源行业力争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能源保供“不打烊”

能源行业践行“保供我先行”,打好“组合拳”,让百姓暖意融融过春节,开启新一年的生活。

作为能源供应的重要资源,油气供应海陆并力,“拉满弓、铆足劲”。

在内陆,2月18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通报上半月生产情况,日均生产石油液体2.29万吨、天然气超1亿立方米,实现上下游产销平衡和安全生产,全力以赴服务民生,用心守护百姓“温暖防线”。西气东输第一站承担着塔里木油田八成以上天然气的计量集输任务,被称为塔里木天然气集输的“心脏”。春节期间,不断为下游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约4亿居民输送“福气”,做到无一时短供、无一日断供。

在海上,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中国海油渤海油田海上生产作业人员奋战在50余个生产油气田、29个钻完井作业点、5个工程项目、4个勘探项目,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根据下游用户用气消费需求变化,灵活生产调度,合理调整生产方案,保障油气运输畅通。截至目前,“深海一号”能源站累计产气超过70亿立方米、产油超70万立方米。

作为油气运输大动脉,春节期间,国家管网集团“全国一张网”强劲脉动,累计输送天然气56亿立方米,最高日输气量近7亿立方米,输送原油成品油849万吨,日均输油量同比增长3.6%。与管网相连的18座LNG接收站累计外输6.8亿立方米,17座储气库采气超4亿立方米,保障了油气能源平稳输送。

在另一条能源运输大动脉上,煤炭运输机声隆隆不停歇。大年初二,一列满载3500吨煤炭的列车从南疆铁路望布站驶出,经兰新铁路,为南方电厂送去电煤。春节期间,湖南、湖北等地受到冻雨天气影响,新疆铁路持续做好电厂的煤炭保供。

在陕西榆林象道物流园内,一辆辆装满“乌金”的铲车正有条不紊地将仓库中的煤炭堆放到运煤专列火车中。“我们采取‘火运+汽运’的方式,每天协调装载3列火车、300辆汽车,24小时运转。”山东能源营贸公司兖矿国际榆林办事处负责人李磊说。

在能源大省山东,鲁北煤炭储备配送基地是首批规划建设的4个省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之一,静态煤炭储配能力240万吨。作为“西煤东进”重要的物流节点,鲁北煤炭储配基地发送电煤5万吨,保障省内济南热电、华能莱芜电厂等煤炭供应,解决群众用能问题。

迎“寒”而上,电力行业保供不松懈。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国家电网经营区日均调度口径用电量145.78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稳定运行,电力供应有序,全力保障重要机构以及机场、码头、车站、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供电。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利表示,春节前后全国多地遭遇寒潮,凭借丰富的保供经验,今年全国电力保供情况基本稳定。“经历2008年湖南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均针对应急冰雪灾害情况做了相关预案,电力系统韧性更强。”

项目建设上产忙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新春伊始,能源行业奏响建设“交响曲”,描绘建设“热力图”。

2月18日,龙年第一个工作日,位于深圳市孖洲岛的友联船厂“海洋石油115”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完成110天的坞修作业离泊启航,这艘“海上超级油气加工厂”驶向我国南海东部油田群,开启它的龙年新征程。

在南海东部油田,中国海油最深井正加速掘进。在渤海油田,中海油服切实打好新一年服务上产保障攻坚战。海油工程23个项目同步运行,近9000名施工人员奋战在海陆一线,44艘船舶驰骋南北海域。

福建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该工程是目前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总投资约448亿元,建设年产150万吨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装置,包含19项全球领先技术,产品将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人工智能、通讯、医疗等领域。

海拔3300米处的玛尔挡水电站是国家和青海省“十四五”重点能源项目,是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也是黄河流域在建设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工程。1200多名项目管理人员、工人正奋战在施工一线。“我们团队奋战在工地,见证着水电站逐渐成型。”玛尔挡公司前期工作部主任王宇说。

全球海拔最高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道孚抽水蓄能电站、龙岩塘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陕煤汨罗火电项目等重点工程也相继开工,跑出建设“加速度”。

核电行业开工劲头足。2月18日,浙江省举行2024年“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活动,金七门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项目6台机组全面建成后总装机容量约720万千瓦,每年上网电量约55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000万吨、植树造林31个西湖景区面积。

目前,首个“华龙一号”核电项目——三澳核电项目2号机组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6年投产,届时年发电量可达100亿度,能满足100多万人口生产生活年度用电需求。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长三角地区提供绿色电力约525亿千瓦时,可减少标煤消耗15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68万吨,相当于造林11.8万公顷。

在能源行业各领域“比赶帮超”的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长,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步伐也明显加快。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正在神州大地日渐形成。

活力回升增动能

能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能源项目投资加速落地。全国多地积极部署扩大有效投资,纷纷亮出2024年重大项目清单。

青海省提出构建“五位一体”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甘肃提出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新增新能源装机1200万千瓦,支持酒泉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甘南建设甘肃南部新能源基地。争取陇电入鲁早日投产、陇电入浙开工建设、陇电入川核准推进;宁夏有效实施资源能源增产扩能计划,切实加强产业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快实施域内6个新矿开工、域外“疆煤进宁”等重点工程;内蒙古提出能源重大项目力争完成投资超过3360亿元,新能源装备制造力争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6亿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达到1.35亿千瓦,超过煤电装机规模。

在江西,1139个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805亿元;在浙江,333个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总投资9770亿元。

在广州,一季度319个项目开工,总投资超3200亿元;在长沙,一季度4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555.7亿元……

国家“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提速,云南曲靖、楚雄、大理、保山等州市,45个新能源项目陆续开建;陆上单体最大的风电项目在国家电投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启动,投资近4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日前集中开工一批海上风电、沙漠光伏发电项目,投资额超过861亿元。新疆玛湖油田、内蒙古苏里格气田等油气重点项目产能建设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万亿新型储能赛道也正在快速扩张。

甘肃公布2024年度省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草案,多个独立储能、配储新能源项目以及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入选,规模超过8GWh;浙江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加快清洁能源和新型电力基础建设,出台新型储能管理办法和用户侧储能建设导则,新增新型储能150万千瓦;宁夏印发《2024年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方案》,提出2024年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业投资增长50%以上、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至50%以上;广东正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创新高地,目前该省储能在建、已签约待建的重点项目共计146个,总投资额约278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一个个重大项目工程“赶前抓早”布局、集中开工建设,传递了扩投资提速的信号,有利于提振信心和预期,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这些重大的能源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投资将会有效拉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对稳定我国宏观经济起到重要作用。

王永利预测,未来电网侧的主网建设,将主要围绕着大规模输送基地传输的特高压工程、超高压工程建设。比如,目前从内蒙古到华北地区的特高压工程已部分建设完成,从青海到河南的特高压工程去年也已开工,还有一些“沙戈荒”的特高压工程都正在进行论证,主网建设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

“今年新能源发电的开工量和竣工量还会大幅增加,这一趋势或将一直延续到‘十四五’末或‘十五五’初。当前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比如对分布式电源、绿电园区、‘沙戈荒’基地,以及大型水电基地等都做了大量试点且成效显著,后续将会有较为密集的新能源发电建设。”王永利说,“近年来,伴随新能源大规模接入,东北、西南、华南、华中等地区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使得火电受到重视。去年,火电装机新增近6000万千瓦的容量。今年来看,火电资源也会继续根据新能源的增加而增加。此外,根据‘双碳’建设目标,今年抽水蓄能的建设也将会密集开工。”

春节后,国家层面已发布相关支持文件。比如,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民间投资引导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加强民间投资引导专项管理,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去年我国GDP增长5.2%。今年是复工复产第二年,经济发展还将有较大提升,这也必将在能源领域的项目投资、复工复产上体现出来。” 王永利说。


特别声明

国际新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新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新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新能源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